Posted by : Sarah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影片型懶人包利用影音素材,如新聞片段動畫,完整介紹一個事件或議題。透過畫面和影音的呈現,可以讓事件發生的實際狀況,得以更生動的呈現,但相對來說影音的製作門檻也比其他類型的懶人包較高。

在此將影片型懶人包分成三大類介紹:

一、並列型


並列型影片懶人包是針對某一個議題或主軸,利用網頁或網誌,將相關的影音資料彙整之後並列呈現,並未將影片素材重新剪輯。雖然這樣的呈現方式維持了影片素材的完整,但編輯者藉由文字的說明,提供觀看脈絡,引導讀者觀看這些影片。

以左圖【政府廣告懶人包】為例,可以看到編者以批判的角度出發,整理了政府相關的政策說明廣告,並利用文字在影片的下方,簡單說明每支影片的優缺,以及需要檢討之處。





二、剪輯型

        剪輯型影片懶人包,利用他人已經拍攝的相關影片素材,重新用剪輯軟體編成成一個完整的影片,傳達製作者的觀點。這種製作方式可以讓影片的完整度更高,並且可以利用重新編輯顛覆原本影片素材的觀點。


以【五分鐘快速導覽 學生槓上教育部長】的影片為例,影片中利用當天備詢的錄影畫面、相關新聞畫面、以及歷史的新聞畫面,說明事件發生的前後,以及編者所想傳遞的觀點。










三、自製型


        這類型的影片懶人包,其影音素材為自己拍攝、製作的,因此可以拍攝製作者想要的畫面,一些能將議題說清楚的自製動畫,也歸屬於這個類型。此類型的懶人包優點是自由度很高,從拍攝到編輯都可以完全依照製作者想法,缺點是製作門檻最高,製作者要把畫面拍得好、事件講得清楚困難度很高。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懶人包這樣做就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