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Sarah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最早指的是一堆放在一起高相關文件、軟體的壓縮檔。後來在Ptt被挪用來解釋「將事件的原因、始末、時序發展加以整理,讓其他未參與的鄉民也能很快理解的文章」。之後被廣泛應用在各種能讓人快速了解事件始末或跳過繁瑣指南對一個產品快速的上手,而經過整理或改寫的精華濃縮文章。


  • Ptt鄉民百科:「懶人包」是ptt常用的流行語,是指有人將一事件整理成簡要的說明,以利一般人了解。其名稱就是指讓沒時間精力的懶人也能使用的封包。
  • 李怡志:將針對單一事件的文字、圖片、連結等等放在同一個頁面上,或者將Link整理在一起(網摘),其中有的經過了高超的編輯技巧,但大多則是以非常純樸的方式拼貼,也稱之為「懶人包」。(李怡志〈懶人包的懶人包〉2007.01.18)
  • XDite:「為了在短時間裡面快速的深入事件的瞭解始末或跳過繁瑣指南對一個產品快速的上手,而經過整理或改寫的精華濃縮包」。並不等於一個彙整標題的雜燴包,那叫做「相關閱讀」。(XDite〈請別濫用「懶人包」!〉,2007.01.20

隨著網路上多媒體應用的普及,不管是搭配圖文的使用、搭配超鏈結的文章、動畫或是影片,能夠傳遞資訊的文本類型越來越多,「懶人包」的類型也變得越來越廣泛,各類型能夠讓讀者/網友/觀眾快速了解事件始末與核心問題的文章、網摘、影片、動畫…各種文本都應該可以稱作「懶人包」。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懶人包這樣做就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