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Sarah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網易“數讀”資訊讀表設計的啟示〉
原作者整理了一些他所觀察到的資訊圖表的設計要點
以下簡單整理了該篇文章的重點

InfoGraphic(資訊圖表)是近年來逐漸興起來的一種設計表達,又稱Data Viz (資料視覺化),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將一些冷冰冰的資料及資訊以豐富的設計語言表達,在資訊能夠清晰傳達的同時又給人賞心悅的感覺。


原作者觀察整理了七個設計要點

  1. 盡量用圖展示,不要用文字說明:這樣做的好處是能夠清楚表達數據背後的所呈現的重點,並引起讀者興趣。
  2. 打破常規的表達:將傳統的長條圖、圓餅圖…等圖表,搭配主題做適當的變化(如右圖)。如此能展現獨特的風格,並增加圖表的吸引力。但要注意不可設計過度影響閱讀。
  3. 創造一個視覺焦點:在圖表中凸顯重點,創造視覺焦點能讓人認清主題,並且引起閱讀興趣。
  4. 注意顏色的使用:通用性和中性的色彩(特別是不飽和的顏色)能被多數人接受,最多盡量不要超過三個色調。在表達重點上使用突出的顏色。
  5. 文字的使用需節制清晰:切勿使用過多的字型,最多內文使用一種字型、主副標題使用另一種字型。
  6. 適當使用插圖營造氣氛:在資訊圖表中,適當地增加一些插圖能夠填充空間,平衡視覺,並且讓整個圖表更活潑。但要注意插圖需使用相同的色調,並且在視覺上不能強於資訊圖表。
  7. 多利用互動式設計:如能創造互動式的資訊圖表,能讓讀者更有參與感。

[]  網易是大陸的一個新聞網站,其中「數讀」是一個以搭配資訊圖表呈現新聞內容的專欄。

原文中有針對各項要點都有舉實際的圖表為例
有興趣的人可以再進一步點擊原文連結
( edss )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懶人包這樣做就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