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shirley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由於投影片懶人包是以簡報的方式呈現資訊,因此在製作時需要特別留意投影片的特性,常會看到有些此類懶人包是與文字型懶人包的內容完全重疊,並沒有依據投影片特性修改內容,造成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因為每頁充滿多個重點而不知把焦點放在何處的情形。

      簡報是門說服的藝術,要說服觀眾讀者有繼續越讀下去的動力,首先必須要抓住讀者的注意力,重點及簡報的特色很重要,能夠幫助讀者清楚地了解議題的重點!

在製作投影片懶人包時,需注重的原則


一、蒐集資訊、篩選資訊

         投影片懶人包部分製作要點與製作文字型懶人包時並無不同。想想為了製作懶人包而拼命搜尋資訊,當然非內容莫屬。因此,要製作吸引人的懶人包,除了技巧面,事前的資料蒐集是不可少的,雖然投影片懶人包因為篇幅的限制,不像文字型懶人包除了文字,還包括提供超連結,但這並不代表尋找與篩選具有可信度及代表性的資訊是不重要的。

         可蒐集的資訊來源除了大眾媒體,還包括現今許多獨立媒體願意報導大眾媒體不願意報導的議題,例如新頭殼、苦勞網等等,議題的性質及呈現上具有廣度及深度的特點;還有脫離新聞組織的媒體工作者黃哲斌、朱淑娟、馮小非等等,各自有不同專長的領域;此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部落客在網路上發表的評論也是可以參考的資訊;再者,長期深耕對某議題有完整了解的公民記者,以及民間組織團體的資訊;最後還包括新聞雜誌如商業周刊、新新聞、天下等等都是可以參考的資訊來源。


二、確立內容重點

       製作公共新聞議題的懶人包目的,除了該議題具有重要性,需要大眾理解與關注,通常還具有「爭議性」特點,因此製作者首先必須確定,懶人包要呈現的「重點」為何?通常在蒐集資訊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想法,可以根據議題的性質,選擇是要說明事件的來龍去脈,還是就議題具有爭議的點,做深入的說明,或是呈現群眾在議題爭議部分的觀點,這些都取決於製作者,但是必須把握的原則是,最好是具有明確的重點,方便讀者了解此懶人包的目的,在製作時也容易抓住主軸。


三、過濾不需要的資訊

       確定懶人包要呈現的重點後,接下來必須根據要呈現的重點檢視手邊蒐集到的資訊有哪些值得引述,資訊必須能夠切合、呼應重點方能採用,如果發現資訊不足,就需要進一步的蒐集資訊,如此來回,直到資訊豐富度足夠。     

四、內容鋪陳簡化內容為最高原則


(一)投影片的字不宜太多

       投影片懶人包不同於一般簡報之處,在於一般簡報的換頁速度掌握在講者手中,而非聽眾,因此一般來說,在製作簡報技巧的書籍中會建議簡報上勿填滿多層次的重點,一張畫面講解5分鐘以上,反而讓觀眾看不到簡報的重點所在,模糊了焦點,且變得相當枯燥死板,讓觀眾覺得沉悶而聽不下去。相反的,投影片懶人包可依照讀者閱讀速度決定換頁的快慢,但是這並非意味著將過多的文字填充於一張投影片的方式是可行的,基本上,並不是資料多就是好過多的投影片文字,將分散讀者的注意力。

(二)每頁呈現一個重點

        一般投影片都裝載太多資訊了,簡化是需要遵守的原則也是最好的解決方案,抓出你要呈現的重點,有多個重點的懶人包雖然資訊豐富,但是讀者無法記得這麼多,重點大概三到五個就可以,將一個重點單獨放在一張投影片,如果你希望讀者記得多個重點,那就不要一次全部秀在一張投影片,而是一次只出現一個重點。

(三)善用淺顯易懂的文字

        除了字數上需要控制,在文字的呈現需要製作者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化繁為簡,使用清楚、容易瞭解的文字呈現,能夠被各種不同背景的讀者理解你所要傳遞的訊息,這類型的懶人包無疑將受讀者歡迎。

(四)文字圖像化

        在製作圖文型投影片懶人包時,可善用簡單的圖表或圖像代替冗長的文字說明,結合少量的文字及有義意的圖片,如果你有一張畫面可以傳達你想說的重點,那就把這個畫面呈現出來。

(五)清楚的視覺導引

        懶人包的內容必須有清楚的視覺焦點與層次,包括圖片與文字的擺放位置和大小比例等等。例如你希望讀者先注意到圖片內容,再看到標題文字,那麼圖片的比例就必須放大,甚至滿版,而標題文字必須縮小,或是放在角落的位置等等。你必須仔細思考,要如何引導讀者去看你的簡報內容。

(六適度的留白

       簡報建議簡單、清楚,不使用五顏六色來裝飾簡報排版,因為簡報是要很清楚地傳達製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如果運用過多五顏六色,反而模糊了視覺的重點。

        要讓頁面簡單,最好的方式就是留白。

       很多人看到投影片上的空白就感到有罪惡感,很想用文字或是圖片、表格將它填滿。然而應該要捨棄這樣的習慣,每一張投影片應該要有大量的「空間」,也就是留白的地方。
       
       投影片不是書本,當一張新的投影片切換出來,整張滿滿的都是字,一定會有眼睛不知道該從何看起的困擾。而如果投影片上有大量的留白,只有主要的訊息停留著,這樣印象會比都是字的情況來得深刻許多。在投影片上提供適量的訊息,讀者就越能將心力集中在你要提供的訊息上。適當比例的留白空間,更能讓讀者注意到簡報上的內容。

(七首尾呼應,給讀者一個清楚的結論

         讀者在一開始閱讀時會特別專注,然而難免會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時候,因此在最後可以給讀者一個簡潔有力的結論,複習懶人包內容重點,讓讀者更清楚掌握懶人包的關鍵內容,也對該議題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懶人包這樣做就對了 -